西柚籽

因为热爱是不需要理由的

【分析】从各方面浅析旅途:除了情怀还是情怀

因为推上的四天王炎上引起了我的注意,加上旅途也即将进入尾声,就准备从剧情和角色设定的角度分析一下旅途究竟不足在什么地方。


作者并非专业人士,只是简单从自己看过的动画和你宝历代动画(以日月为主)出发聊聊自身的感受,如有意见请多指出。


理性讨论,禁止吵架。


剧情:

【为什么我们喜欢日月】

日月在历代动画里算是经历了最大风大浪的一部(在之前刚开播甚至是还没开播就遭到冷嘲热讽的大概还有dp)但是在连续追了三集后(尤其是长毛狗剧情后),大部分人开始放弃之前的画风论开始真香。

日月的剧情模式是历代动画以来的一个创新,即以单元剧模式穿插主线进行
前几代动画的模式是很典型的少年漫式剧情推进,加上一些公路片的感觉。即主角一行人是被一系列的任务推动着向前走(比如打道馆,华丽大赛等,最终目的是为了参加联盟赛),是一个可以一看到底的设置。
而日月没有了道馆和联盟作为推进器,整个剧情就显得相对松散,剧情大多以单元剧为主,即主角在各种日常中成长,然后在某一节点出来一个大boss(丈母娘黑化,ub等),大家一起合力解决,这也是美漫中经常使用的套路。

举个🌰,大家也基本都知道的动画。


其实小马和日月在剧情设置和人物设置上也有相似之处:群像。
即多人主角中包含一个核心(小智/暮光)。
前几集基本是各个人物的独立故事,最后两集出来一个大boss大家一起用友谊解决掉。
p.s.而且日月和小马的主角也都正好是六个人/马。


群像的一个好处是能将每个角色的特异点都很好的展示出来。
在日月以前的动画一直是以小智为大主角,女主(其实按剧情分配来说女二更合适)和男二围绕小智展开,唯一出了一点苗头的小光在dp后面的剧情也还是转到以小智为主了。宝可梦也是(皮神,老喷,蜥蜴王,大师兄,忍蛙,到旅途的狗子)。
日月以小智为连结,从小智的视角去看每集主角的故事,且剧情分配较为平均,比如小智主场→水莲主场→马玛内主场→莉莉艾主场→卡奇主场→玛奥主场这样循环,加上一些其他人的剧情,比如宝可梦们,博士,主角们的亲朋好友等。
这种剧情的例子比如SU,以Steven视角展开的群像剧(日月小智和Steven的性格也很像)。


日月动画的剧情设置,游戏内容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功劳。
日月游戏第一次突破传统的道馆设置,采用诸岛巡礼的方式,虽然整体上体验和道馆没什么太大区别,但也给了编剧很好的发挥空间,可以自由创作新的剧情。


【为什么说阿罗拉是家?】
如果说前几代是记录了一场宝可梦世界的旅行,那么日月则是创造了一个宝可梦世界。
宝可梦基本都被放在球的外面自由行动,会互动会有矛盾会相互帮助
配角甚至背景角色都会有台词和出场机会。
在历代动画中能记住几个馆主的名字?(除了小菊儿和风露这种,我知道你们想说什么LSP们)而在日月又能想起哪些印象深刻的配角?博士,哈拉爷爷,莉姿姐,默丹大叔,基金会,水莲,玛奥,卡奇一家。
不同于以前旅行在每个城镇的走马观花,阿罗拉每个人的成长,就是对这个世界观最好的描绘。
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归处。
在上完学或冒险完后。
遇到伤心的事,开心的事,想要分享的事,都会回到一个地方。
这个地方叫做家。


日月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并不是诸岛巡礼和联盟赛,神兽大战和ub的剧情,相反这些剧集和日常剧相比更子供向。

当观众的关注不再只集中于道馆和联盟战,而是火斑喵的独立,莉莉艾的成长,玛奥与过去的释怀,小智和皮卡丘的友谊,毒贝比的离开时,日月的转型就开始慢慢成功了。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各种短片,从破晓之翼到poketoon到雪释二蓝,因为短片注重的日常恰好是对整个宝可梦世界的展现。
同时也是为了将来可能的转型做准备。
楼主目前追的很多部美漫都已经完结。公主的友谊日记合上了,暑假结束,继承母亲宝石孩子已经长大,魔法国度与人类世界融合,但小智和皮卡丘的旅行还在继续。
日月和新的剧场版正在将从讲“小智的故事”,慢慢转变到讲“大家的故事”。
旅途也是同样,剑盾寡淡的游戏剧情为编剧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但并没有复刻日月的辉煌。


2.【为什么我们不看好旅途】
如果只是单纯的宣泄情绪,那我这一整片文章都可以不带重复地骂旅途的操作,但在耐心看完旅途的每一集后再静下心来分析,旅途究竟是否是一无是处。

剧情设置:
其实旅途的设定是对日月存在部分继承
和日月一样,旅途的剧情发展也是基于一个固定的地点,即樱木研究所,和日月的博士家/宝可梦学校类似,只不过主角缩减成智豪二人。
同样的单元剧模式+主线穿插。

旅途也延续了日月的剧情编排,从研究所收到调查任务→前去解决→回到研究所。其中穿插大boss:无极汰那,小智的排位赛,小豪的梦幻计划。这种安排其实和日月的编排无异,同样也是日常,收服新宝可梦,莉莉艾家的纠葛,解决ub,最后的联盟赛。


那么同样的安排,旅途又是在哪里出现了问题

(1)不怎么全地区的“全地区”:
旅途在开播前的两个新颖处就在于,一是双男主,二是全地区旅行
全地区设定好吗?好!好看吗?好个卵💢

这里大概总结了一下每个地区的集数:
关东40集左右,城都4集,丰源5集,神奥14集,合众5集,卡洛斯8集,阿罗拉4集,伽勒尔32集左右。
那么整体看下来主角的主要活动范围还是在关东,其次是伽勒尔,然后是神奥,其中伽勒尔和神奥是宣传游戏的作用,集数较多,没问题,但其他地区的分配仍然不足,大多数的事件都是在研究所发生的。

全地区设定就是把双刃剑,而编剧很好的只握住了剑的一端,还是空手接白刃的那种。
一方面,观众想看什么:到各个地区和以前的朋友相见,让老宠回归下,打打友谊赛,在伽勒尔收服新的宝可梦,顺便参加个联盟赛什么的,这样就很好了。
编剧想的:格局打开,都全地区了自然要大场面,让各个地区的宝可梦都露个脸(指一球收服),搞个全地区比赛,不仅要比还要排名,这样才能有流量。

另外一方面,全地区的范围太大也不好去定一个主线。
为什么说写小说时,如果文笔不够就不要轻易写大格局的故事,因为很容易假大空且不容易把握住“度”。
在日月,地图再怎么大也只是在阿罗拉地区内,小故事用一到两集就能很好定下开端,起承转合,高潮,结局。
而旅途,因为全地区,又不好把主线定在伽勒尔,于是就有了可以满地图跑的世界锦标赛和梦幻计划。


(2)八大师设定:
老实说这个全地区的排位赛是我能想到的最蠢的设定,甚至梦幻计划都没这么离谱。
这种给角色战力排名的想法不是蠢就是单纯想看撕逼。
且不说没有任何铺垫就直接空降八大师。
一旦产生排名,不管谁在前都一定避免不了被喷,旅途选择了丹帝,但如果吹的世界第一是渡渡鸟或者白菜姐或者大吾也避免不了被喷,因为一个角色再怎么有喜欢的人也避免不了喜欢其他角色的人感到不公平。换谁上都是挨骂的份。
然后丹帝就接受了这个背锅任务。
如果只是在伽勒尔范围内,那丹帝作为最强的训练家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但放在全地区,作为一个新角色,在动画里也没出场过几回,没什么人物刻画,甚至还没破晓之翼一集塑造得立体,直接拉出来一个空降最强,不喷你喷谁。


另外就是旅途的对战戏毫无观感体验。

这么久以来游戏党虽然经常调侃动画的配置、莽有多不合理,但游戏是游戏,动画是动画,动画首先是以最佳的观感体验为主,即不管这配置在游戏看来有多不合理,但是爽就完事了,这点从XY的对战就能看出来。而旅途的对战合理吗?确实合理,拿游戏的数据来说是合理的不能再合理了,好看吗?不好看。毕竟动画像游戏那样五分钟左右就结束一场对战,就类似于我裤子都脱了就给我看这个?!


(3)梦幻计划:

这个就不多赘述了,和世锦赛一样纯粹是看豪没主线任务了硬塞了一个进入,甚至连流量都比不上世锦赛(但可以提高观众的血压)。


总结一下,旅途其实就像一篇连载的你宝同人文,作者可能做梦梦到许多很nb的设定,于是写了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大纲,而且都是大家想看的东西(从每次大家对预告的反应就能看出来)。
旅途的设定确实很吸引人,全地区,小智收服强宠,老人物回归,一路从世锦赛杀到第一。
但是因为文笔不够写出来就像小学生的流水账一样,甚至把握不好剧情的节奏(特别是每次的对战戏)。


角色:

【双主角】

不少声音认为旅途的一大败笔在于双主角的设定。

在一般的小说写作中,双主角也确实是很难把握的设定,俗话说,宁愿写群像,也不写双人。不过这种建议大多是针对传统的单线剧情来讲,在单元剧的基础上,创作群像也不再是个过于困难的事,更不用说双主角。

那么再来看下传统的双主角是什么样。

双主角的设定基本分为以下几类:

平行线:两个主角,两条任务线,彼此之间毫无联系,彼此的任务也毫无关系,即两个人物的两个事件共同构成一个世界观。

坐标轴:两个主角,两条任务线,在最开始互不交集的两人因为剧情的走向在某个节点相遇。

磁感线:两个主角同一起点,同一终点,但彼此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在剧情的互动性把控应该是最优秀的方法,但很考验作者的能力。

关系网:两个主角,联系起不同的人物,不同人物间又相互关联最后组成一个庞大的关系网。这种更偏向于群像,而且人物众多且关系复杂,没有笔力很容易将读者绕晕,影响观感。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马丁老爷子的《冰与火之歌》。

双螺旋:两个主角拥有各自的故事线,但是故事之间又相互交织影响。这种设定也非常考验作者的功底。其中代表作,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品《怪诞小镇》,里面的双子主人公是我认为最佳的双主角典范。


动画在日月以前一直是以小智为单主角进行的,哪怕是女主角前期比较抢眼的dp,小光还是没能完全做到待遇和小智平起平坐。


这里插入个对历代女主的看法:

从小霞开始到瑟蕾娜,女主还是一直没摆脱配角的身份,还是一直围绕着小智服务(尤其是瑟蕾娜的设定)。小遥和小光算是个不错的尝试,但还是因为观众的偏好而进行妥协。一方面代入小智的观众还是较多(从小遥以后女主就没有异性劲敌了这就是我一直想吐的槽点),女主的关系网(包括感情戏)还是没能完全和小智解绑。日月因为群像剧的原因几个女孩子的独立剧情都写得不错。算是个很新鲜的尝试,希望以后能够出现一个完全独立的女主。

后面会单独开一篇文章展开讲动画女主。


小豪其实算是一个创新,而旅途确实做到了意义上的双主角,小智和小豪的路线不同,且相互存在互动,拥有独立的关系网,从文字描述来看是动画上的一个很大的突破。

为什么小豪的风评从开播后就一直急剧下降。这一点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就不佳赘述。


【宝可梦们】

虽然这次小智的配置很高端,看上去很爽,但也正是点明了本文的标题:除了情怀还是情怀。

上次这么形容一部片子还是《钢铁蜘蛛:英雄无归》

旅途的队伍可以说是配置最强的队伍,但在我看来也是最无聊且马后炮的队伍。代表就是快龙,耿鬼和路卡利欧。

如果说动画的作用是宣传卖玩具,那这几只高人气完全没有大肆宣传的必要,把这几只情怀拉满的宝可梦硬塞给小智反而有种浓浓的补偿心理(尤其是路卡利欧)。

因为以前他们可以这么做,但是错过了。

错过了宣传的最佳时期,那错过了就只能错过了。

从初代就已经入过队的鬼斯通(后被送给娜兹),留下最深印象是送信的快龙,还有ag剧场版就宣传过,dp也宣传过的路卡,他们本来都有机会加入队伍的,但编剧就是不让加。

而代表剑盾的鸭子和鳃鱼龙反而高光很少(尤其是鸭子,连吃了好几次瘪)。

旅途的操作就和游戏党吐槽gf老是舔创一(特别是喷火龙)没什么区别。


另一方面,宝可梦的配置让小智的人设也发生了改变。

以前的小智一直是成长型主角,每次在新地区重新练新的宝可梦。而这次基本上就是完全体直接送,代表就是快龙、耿鬼和鳃鱼龙。而路卡利欧的成长速度也是像绑了火箭一样,甚至压过了皮卡丘(OP里是超极巨喷火龙和mega路卡利欧对波)。让小智从成长型转变成龙傲天型主角,而有了龙傲天的配置,也没塑造出来龙傲天的形象,反而让小智的成长陷入了瓶颈。现在看来,每次洗级反而不错。如果这次小智战胜丹帝取得世界第一,那接下来编剧该怎么发挥就不得而知了。


补充一个旅途的人物配置

旅途可谓是真的做到了双主角,即双主角把所有剧情占满,完全没有其他配角的戏份。

可以说其他的角色完全就是围绕小智小豪服务。

日月的配角有大舅哥成长,基金会洗白,博士婚礼,哪怕是玛奥的哥哥,水莲的妹妹还有卡奇一家都有很多刻画。

然后再看旅途

小春可以说是完全水集数的工具人+小豪挂件。多她一个也没什么少她一个也不影响。明明对自身的迷茫和来电汪的感情可以刻画好的,却偏偏又给个伊布(伊布厨都疲劳了),但小春主场的剧情你换成其他路人做日常集也毫无影响。角色本身也没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


另外就是剑盾的人物,就是排除日月,历代动画戏份就是道馆战的馆主也至少有一两集的戏份。

结果旅途硬是放着剑盾这么多好的人设不要去原创一堆角色,我就想画师和编剧不累吗?

现在旅途出场的人就只有丹帝,奇巴纳,彩豆,索妮亚,波普菈,玛俐,聂梓,赫普,会长和秘书。大致分为戏份比较多的工具人和戏份就几分钟的工具人。

明明有这么多馆主没出场非得抓着彩豆不放,就算是为了训练狗子,小黄瓜在xy也就跟了三集左右的时长。

丹帝纯纯背锅侠,奇巴纳真是旅途垫脚石老倒霉蛋,索妮亚就是接任务的工具人,赫普就更惨,游戏里的待遇被小豪直接ntr(玛俐都高级球了还在家玩羊),玛俐感觉就是为了挽救一下收视率拉过来演一集(可惜了xcw的配音),最可怜劲敌彼特连出场都没有,剧情直接被路人替代。

可能支撑旅途继续的也真的只剩情怀了。


以上便是我对旅途的一个分析,大家也可以在评论区下留言,交流。



评论(28)

热度(10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